扬扬🦊🌾

梦想是画出顺眼的人体

[obikin]鎏金手稿4-5

4.

  Yoda先问了我关于收学徒的事情,我简单搪塞过去。

卢米娜拉那位‘忠诚’的小学徒,我后来见过几面。我的前学徒以前和她关系不错,现在她大概还没有拜入这位大师的麾下。现在看来,即使是从前的武士团,也并不是那么整齐划一。污渍与邪恶早已一层层地渗透了武士团,这种邪恶几乎侵蚀到了骨子里,想要剔骨拔毒的人只会得到死亡与失败。

我同他随意地聊了一阵,隐晦地提了提水晶的事,被他圆滑地避过去了。我又试着绕了绕,他却完全不给我问的机会,只得作罢。

又多聊了几句,我估摸着时间差不多,得赶紧从闪回脱出了,便打算起身作别。我站起身,刚想朝面前的长老行个草草的礼数,Yoda却没有让我走的意思,伸手把我拦下,问我喝不喝茶。

我当时想不出很好的理由拒绝,只好点头,得到允准,他便像变魔法一样弄出一套茶具。一阵捣鼓后,幽暗的室内氤氲起阵阵透亮的茶香味儿。

他递给我一杯,我伸手捧下。低头一看,瓷白的杯子里沉着一枚小茶包,上面用白色的蚕丝系着一根扁平的小木棍。

我看看杯子,又疑惑地望着他,有些摸不清楚这位寿命长如千年的大师葫芦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。

Yoda眉毛带点狡黠意味地扬起来,告诉我说运用原力。

  哈?

  我简直一阵无语:运用原力?请一位绝地武士喝个茶,竟然也要‘use the force’?就算我是一位很普通的绝地,也不能我当幼徒戏弄吧?连我以前和Padme用原力玩水果,也免不了自嘲着添一句‘Obi-Wan知道了肯定会杀了我’。Yoda长老竟然就这样面色不改地告诉我,‘使用原力喝茶’,属实让人惊讶且佩服。

  我伸开手掌,试着用原力催动那小茶包打散。让人意料不到的是,似乎一接触到这股力场,它便‘砰’地一响一爆,猛地亮起了灼眼的光芒。随即,我脊背一寒,应对危机的本能即刻尖啸起来。来不及作多思考,我猝然后退,起手一劈,立即将手里茶杯劈得四分五裂,搅得室内一阵狂风大起。

  我自知被摆了一道,惹得原力波动泄露,但不知道他到底看出了几分。不清楚该如何开口,我只得呆呆站在原地,心里一阵腹诽,做了那么多年的西斯勋爵,竟还是眨眼之间被识穿身份,我这份儿黑暗原力,修得可真是令人钦佩。

  他拂了拂袍子,灰亮的眼睛打量了我一会儿,首先蓄出一点同情。他和我说,劝我回头,为时不晚。我只想冷笑,可能我没能冷笑得出来,只有皮笑肉不笑。他还说,‘这个招数损耗巨大,收手吧。我不知道你是哪一位绝地武士,是否在绝地圣殿拥有正式的在册记录。我也不清楚你到底遭受了怎样的痛苦和黑暗,但我唯一能给你的只有劝诫和忠告。每个人都有一死,切勿为执念而死。’

  我问:‘你是否认为你度过的寿命长于我,于是就有了劝解我的资格?’

  他说:‘这和年纪无关。只要是希望你向着好的去的人,都会和你说这样的话。你的生命,照这样下去,很快就会结束。’

我记得他是这样讲的,用那该死的永远正不过来的语法。这就是所有绝地的共同特征?对他们尚不了解的人释放上帝般的宽容,请他们归于平静?他也不问问我到底是谁,经历了什么,只说这些听起来假大空的话…

  我又想到Obi-Wan刚刚同我说的那句话,只觉得一口气堵在胸口,想咽咽不下去,想吐吐不出来。

  他见我沉默,不给我再答的机会,问我,我回来是为了谁;又问我,你是回来见你想见的那个人吗。

  我说,这你倒是猜中了几分。不过,我是想杀了他,可惜找不到,于是回来看看他藏到哪儿去了。

  Yoda仔细地打量着我脸上的表情。我知道,他想弄明白我到底是哪位绝地。我已经很多年没做过什么表情,僵硬着面颊,是断然不会教他看出分毫真实心绪。

  果然他没能看出什么,只好叹了一口气,评价道:他在你心里存在的方式,实在是悲哀。

  那倒是。这点我简直不能同意更多。

 

  我转身往外走,深吸了一口气让自己平静下来,袍子掠过地板,响起簌簌的摩擦声。Yoda在我身后问,能把Kenobi叫进来么,他就在门外。

  我脚步真的一滞。

 

  刚走到门口,Obi-Wan居然也如他所说般侯在门外。见我出来,他低着头,马上就往里走。我望了两眼,估摸着他是要自己进去了,大约是不需要我再叫了,便把两手蜷进宽大的袖袍里,垂着头匆匆离去。

  听见自动门微弱的开合响时,我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,只看见他露出小半个侧脸。

  我开始思虑他会不会把我的反常举动告诉Yoda。

  那样的话我的身份立刻就会变得透明。

 

  5.

  我现在旁边没人。

  Yoda虽然让人厌烦,说的话居然也有几分可靠。之前我刚脱离闪回,口腔里便阵阵甜腥。把那口血咽下去,我拖着脚步去冥想室,慢慢地操控机械臂把头盔取下来。路上有几个人偷偷看我,被我杀了。我知道他们在想什么。

  我有没有和你说过?嗯……一开始装这副铁肺的时候,一群人围得水泄不通,向我问这问那,真是嘈杂至极。不想同他们多说半句,脾气狂躁得难以自我控制,只是用原力通通让他们滚蛋。他们太脆弱,像虫子,一碾就碎。后来就没人敢再朝我嘘寒问暖,请求命令也是抖抖索索;我觉得有些痛快,同时很矛盾地又觉得挺无趣。不过我想着,你往日也是十分喜爱清静的,所以这个秘诀我得传授给你。只要你让人滚蛋的频率够快,数量够多,面目够凶狠,他们都会离你远远的,非常清净。

  不过这话要是真同你讲了,你肯定想用光剑劈死我。

 

Yoda说,闪回太多,我很快就会死。

  我不知道他说的很快到底是多快,不过,我总不能十分幽默地在你现身之前,就不明不白地把自己玩死;这是铁定不能发生的。Obi-Wan,我认真想了想,如果你听闻我的死讯,肯定是先觉得,这世间少了一个大魔头,心里想必十分畅快。不过我猜,你也可能也会感到可惜,大致会想:唉,我当年待Skywalker如手足,没料想他却堕落至如此地步。不过我猜‘后悔’这个情绪肯定是不存在于你的字典里的,Kenobi大师做事向来滴水不漏,德名远扬,怎么会对他的小学徒后悔呢。就像你要取我命的时候,只觉得不解和憎恨,手里剑舞得沉稳缭乱,根本没被我的痛苦与绝望撼动分毫。

  走到绝路时我们谁也没手软,你砍断我的三肢,几乎要了我的命,你几乎毁了我,你已经毁了我,你在我的身上打下烙印,让我日日夜夜活在痛楚里。作为回报,我将你的家,连同你的信仰一并毁灭得干干净净。噢,我忘了,对于你而言,这两者其实没什么区别。

  在命运的线盘上,我和你那两根属于命运的丝线早已纠缠不清,缠成一团了。我们找不到最初那复杂情感的起源,也分不清到底是谁亏欠谁更多了,但我想绝对是你亏欠我更多。

  ……

  像我这样吃糖豆一样地不停进行逆流闪回,再强大的维生系统都要慢慢崩塌。还是暂且先收手,等那些科研人员正式开始项目,再顺水推舟地跟着走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7)